室温离子液体中金属卟啉-双氧水催化烯烃的环氧化反应研究

Keyword: 室温离子液体 环氧化 过氧化氢 Mntfppc1 微波 Room Temperature Ionic Liquids Epoxidation Hydrogen Peroxide Microwave

Abstract: 环氧化反应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反应,环氧化合物在食品添加剂、药物以及杀虫剂等许多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至今,如何在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烯烃的环氧化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课题。金属卟啉配合物是基于对细胞色素P-450酶活性中心结构和功能的模拟而发展起来的,由于能够在温和条件下实现烯烃的高效、高选择性环氧化,因而被广泛研究。

近年来,随着绿色化学的兴起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开发环境友好且高效温和的清洁催化氧化体系成为必然趋势。H2O2 和O2 作为廉价、清洁的氧源,其有效利用成为研究的热点。室温离子液体作为一种“绿色溶剂”也为清洁催化氧化体系的建立开辟了新途径。以离子液体作为氧化反应的介质,可以方便地实现催化剂的循环使用,成功地解决均相催化剂难于回收利用的难题。本论文重点开展了室温离子液体中,以H2O2 为氧化剂的锰卟啉催化烯烃环氧化反应研究。论文主要工作如下:

1. 合成了多种阴离子为BF4-的室温离子液体,用ESI-MS、1H NMR表征手段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对这些离子液体的pH值、溶解度、表面张力等物化性质进行了测定。

2. 研究了以H2O2 为氧化剂,室温离子液体中五氟代锰卟啉(MnTFPPCl)催化烯烃的环氧化反应。在最佳的反应条件下,得到了94.5%的环己烯转化率及 97.6%的环氧环己烷选择性。与有机溶剂中的反应相比,催化剂在室温离子液体中表现出更好的催化活性,其中[BPy]BF4 对反应的促进作用最大,但是正己烷萃取后催化剂循环使用的效果较差。

3. 初步研究了微波辅助下以H2O2 为氧化剂,室温离子液体中五氟代锰卟啉催化烯烃的环氧化反应。借助微波辅助手段可以极大地缩短反应时间,提高催化反应的效率。通过优化催化剂的回收方式,可以降低催化剂的流失,从而使得循环使用性能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