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吡啶氨基甲酸酯类配体的阴离子识别和配位聚合物构筑的研究

Keyword: 阴离子识别 配位聚合物 吡啶氨基甲酸酯类配体 螺旋结构 Borromean网络 Anion Recognition Coordination Polymers Bis(Pyridylcarbamate) Ligands Helical Structures Borromean Network

Abstract: 阴离子识别是超分子化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和合成生物学上、医学上和环境中重要阴离子的受体分子已成为当今超分子化学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其中含有氨基基团的有机配体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阴离子受体。配位聚合物作为一种新型分子功能材料由于具有迷人的拓扑结构,而且在非线性光学、电致发光、分子磁学、多孔吸附、催化和分子识别等方面都有极好的应用前景,也成为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使用刚性配体已经构筑了众多功能性配合物,近年来,人们开始关注柔性链配体的应用研究,希望通过柔性配体构型的灵活性来实现新颖超分子结构的构筑和功能化。本论文利用氨基的强氢键给体能力和聚乙二醇的柔韧性,结合吡啶氮的强金属配位能力,设计合成了八种新型柔性吡啶氨基甲酸酯类配体。利用其与无机酸及过渡金属配位,成功制备了八种无机酸阴离子复合物和八种过渡金属超分子配合物,并对它们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研究。全文共分为五部分:

一、简单介绍了超分子化学的研究背景,总结了超分子化学的本质和配体分类,重点介绍了含有NH基团的有机配体识别阴离子的研究和柔性链配体对配合物结构的调控。

二、合成了八种吡啶氨基甲酸酯类配体L1-L8,同时得到了L1, L2, L7和L8的单晶。单晶结构显示,配体中所有的NH基团都与吡啶氮形成了N−H···Npy氢键,没有与羰基氧形成N−H···O=C氢键,羰基氧与吡啶环上的碳氢形成了氢键。八种吡啶氨基甲酸酯配体依次为:

3-Pyridinyl-carbamic-acid-1,2-ethanediylester (L1),

五、鉴于柔性配体L4构型的灵活性及氢键的强度和方向性,得到了溶剂乙腈模板诱导的、氢键组装的2D有机Borromean网络 [(3L⋅CH3CN)⋅2H2O] (17)。此化合物具有手性特征和多孔性结构。并且其Borromean结构和失去乙腈后的另一种结构之间可以通过乙腈分子的脱附和吸附进行可逆性转化。

Subject Area超分子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