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g-PAA/SH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与缓释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天然瓜尔胶(GG)、丙烯酸(AA)和腐植酸钠(SH)为原料,过硫酸铵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制备了环境友好的多功能瓜尔胶接枝聚丙烯酸/腐植酸钠(GG-g-PAA/SH)高吸水性树脂。考察了腐植酸钠含量对树脂吸水性能的影响,评价了树脂在沙土中的实际保水性能、反复溶胀性能和腐植酸钠肥料缓释性能。结果表明,在体系中引入廉价的腐植酸钠,不但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提高树脂的吸水能力,当腐植酸钠含量为15wt%时,高吸水性树脂吸蒸馏水和生理盐水的倍率分别为532g/g和62g/g。在沙土中加入高吸水性树脂能显著提高其保水性能,30d后仍能保持13%的水分。此外,GG-g-PAA/SH高吸水性树脂还具有较优的反复溶胀性能和腐植酸钠肥料缓释功能,可用作兼具吸水、保水和缓释性能的新型节水材料。

Keyword: 瓜尔胶 腐植酸钠 高吸水性树脂 保水 缓释性能 Guar Gum Sodium Humate Superabsorbent Polymer Water-retention Slow-released Properties;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