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或4-)吡啶脲类配体金属配合物合成与荧光性质研究

Keyword: 吡啶脲类配体 配合物 氢键 晶体结构 Pyridylurea Ligands Complexes Hydrogen Bonds Crystal Structure

Abstract: 超分子配合物作为一种新型分子功能材料,不仅具有迷人的拓扑结构,而且在非线性光学、电致发光、分子磁学、多孔吸附、催化和分子识别等方面都有极好的应用前景,因此成为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设计合成了两类配体:1)两种含吡啶、脲基团和荧光信号基团蒽的单齿配体;2)两种含吡啶、脲基团以及亚苯基间隔基团的双齿配体。得到了十二种配合物的晶体结构。全文共分四章,第一章主要为研究吡啶脲类配体的文献综述以及选题目的和意义;第二章至第四章为本论文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合成了配体N-9-蒽基-N'-3-吡啶脲(L1),得到了L1与醋酸铜的双核轮状结构的晶体,发现在配合物中醋酸铜通过光诱导电子转移效应淬灭了配体的荧光。当L1与溴化铜在含甲醇的体系中培养晶体时,L1发生了电子转移氧化和与甲醇的加成反应得到了L1的衍生物N-9-(9-甲氧基蒽醌基)-N'-3-吡啶脲(L′),并得到了L′与溴化铜的两个配合物,其中金属铜离子是扭曲的四方锥五配位结构。 2)合成了配体N-9-蒽基-N'-4-吡啶脲(L2),并得到了L2的晶体结构和三个由氢键组装的纳米管状的锌的配合物。三个一维无限的纳米管孔径接近,大约是1.0 × 1.0 nm,相互独立的纳米管之间通过蒽环之间弱的π−π堆积作用连接。三个纳米管状配合物均是由单齿配体L2与锌配位后形成的半环状结构通过脲基团的氢键连接而成。在荧光光谱中,配体在500 nm处的发射峰是通过C–H···π作用形成的二聚体发射所致,而配合物的荧光是蒽基团在443 nm处的单体发射。 3)合成了两种含亚苯基间隔基团的配体N,N′′-1,2-亚苯基-双(3-吡啶-4-脲) (L3)和N,N′′-1,3-亚苯基-双(3-吡啶-3-脲) (L4)。L3与氯化锌配位得到了一维手性螺旋链,该螺旋链通过手性链之间的互锁得到了六边形的管状结构,孔径大小为1.2 × 1.0 nm。L3与HgI2配位得到了内消旋螺旋链和一维“之”字链,配体L4与HgI2配位得到了一维“之”字链状结构。

Subject Area超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