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热微乳液法合成氧化钇粉体前驱体

Abstract: 以草酸钠和硝酸钇为原料, CTAB和OP为复配表面活性剂, 正戊醇为助表面活性剂,环己烷为油相, 草酸钠和硝酸钇水溶液组成反相微乳液体系并结合水热法制备氧化钇粉体前驱体. 用热重-差示扫描量热法分析前驱体的分解过程,用X射线衍射仪和扫描电镜对产物的结构、粒度和形貌进行表征. 结果表明, 所得前驱体粉体为片状, 厚度为200 nm, 边长2 mm,将前驱体煅烧后得到的产物为粒度分布均匀、纯度高、立方晶系的氧化钇, 最后对前驱体进行了Eu3+掺杂,然后经过煅烧, 利用荧光分光光度计研究了煅烧产物的发光性能.

Keyword: 水热 微乳液 草酸钇 无机非金属材料 Hydr Othermal Microemulsion Yttria Non-metal Inorganic Material;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