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酸处理对凹凸棒粘土理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在固液比1∶10时,将凹凸棒石粘土分别采用1% HCl、H2SO4、H 3PO4、 CH3COOH、HClO4和H 4P 2O 7溶液进行处理,通过红外光谱、凹凸棒石粘土成分、比表面积、稳态剪切流变和脱色力性能的测定,考察了不同类型酸处理对凹凸棒石粘土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凹凸棒石粘土原土相比,经酸处理后可溶出凹凸棒石粘土中的Na+、Mg2+和Ca2+离子;HCl、CH 3COOH、H 3PO 4和HClO4溶液处理的凹凸棒石粘土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减小,但平均孔径增大;经酸处理后凹凸棒石粘土剪切粘度降低;用H2SO4处理的凹凸棒石粘土表现出最好的脱色性能。

Keyword: 凹凸棒石粘土 酸处理 比表面积 流变 脱色力 Attapulgite Clay Acid Treatment Special Surface Area Rheology Bleaching; Subject Area矿物学